介紹顧客消費累計

■ 說明
店家有時為了提升顧客介紹親友的意願,會提供一些誘因給舊客,例如:舊客介紹一位新客享有100元折價券、紅利點數10點…等,因此可以掌握這些相關資訊,勢必是行銷中很重要的一環,例如您是否了解顧客幫您介紹的新客 消費力如何?回流率是否又穩定呢?

在查詢【介紹顧客消費累計】報表之前,請務必確認您的店內是否有填寫〝介紹人〞的習慣(介紹人填寫方式請參考此篇),若從未填寫過介紹人欄位,此份報表則無數據可分析


■ 操作方式
1.點選「報表中心」統計分析

2.首先自訂想要查詢的日期區間 (可依需求選擇單月/日/週或自訂),查詢項目選擇介紹顧客消費累計】,再點選右側的確定」

3.查詢結果為查詢期間內有介紹過新客的顧客名單,預設以消費的〝金額〞排序,不過您也可以依照需求自訂排序,只要點選標題列即可依照所點選的欄位進行排序

4.您也可以篩選查看特定設計師的顧客,或是金額計算方式

若有調整設計師、計算方式的篩選條件,記得再點一次下方的「確定」

5.於顧客列表點選右鍵,可查看到介紹顧客的名單及其消費紀錄
例如下圖代表:顧客-白小莉,在查詢期間介紹2位顧客來消費,這2個顧客總共消費次數為4次、消費總金額為12,411元


■ 常見問題
Q1:除了聊天過程以口頭詢問的方式,我還可以怎麼做,來確保能夠知道顧客的介紹人?
A1:建議可以請 i-so POS 客服於問券/顧客資料卡中新增一道題目為:「如何得知本店?」,並且選項中加上介紹人的欄位讓顧客填寫,填寫完成後您們即可在自行填入顧客資料中的〝介紹人〞欄位中


Q2:當顧客透過問券填寫介紹人後,為什麼系統不會自動同步到顧客資料中的介紹人欄位?
A2:
(1) 因為店家端在電腦版POS中輸入介紹人的步驟,是需要輸入介紹人的資料進行搜尋,如果輸入的資料不夠完整(例如名字少打一個字) 是有可能會出現多個符合搜尋條件的顧客,如果讓顧客填寫問券時操作這個步驟,其實是不太合適的

(2) 若顧客填寫後自動帶入,系統也可能會無法精準判斷,假設顧客填寫〝王小玲〞,當系統中有兩個以上的王小玲顧客資料,是無法判斷為哪一筆顧客資料的;或是假設顧客沒有填寫正確的名字,例如:填寫成〝王曉玲〞,系統中剛好有另一個顧客叫王曉玲,造成系統填入錯誤,因此這部分還是需要透過店家自行與顧客確認後填入